信息公开目录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2-2023学年度工作总结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与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合作开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2020年秋季招生以来,已经顺利运行三年,2023年6月已经有了第一届毕业生。在中马双方精诚合作、紧密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项目2022-2023学年度的全部任务,现将项目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在校生情况

作为中南地区首个省教育厅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2023年不仅迎来了该项目第四个年级的招生,还迎来了第一届(2020级)毕业生,共计46人。目前本项目在校生共计140人,其中2021级46人,2022级48人,2023级46人。

二、招生方式

本项目2023年度招生计划在学校2023年度招生规模内根据专业招生目录分列执行。学校招生与就业处、项目实施的医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及时协同撰写招生简章,经分管校领导审核后上报校长办公会审议,审定后的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样本由学校招生与就业处上报湖南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等有关部门审批备案;项目学生严格按照我省教育厅规定的批次录取标准录取,包括通过我校独立组织考试录取和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录取。

三、学生培养

(一)管理模式

项目采取独具特色的“一地两方,共育同管”的办学模式。通过举办中马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中马教学协调委员会会议,合作双方从项目宏观层面的管理与领导到项目的教学决策再到项目的组织运行进行常态化交流与沟通,最后由教务处、国际交流学院和医学院等部门负责具体教学实施,严格执行三级项目管理制度,保证年度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教学任务

本项目学生培养为三年学制,每学年实行两学期制。在2022年下学期-2023年上学期年度教学实施中,2020级学生不仅在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完成了为期9个月的校外专业实践学习,还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中第五个学期的4门外方引进课程的教学任务,2021级学生完成2门公共课、1门专业基础课及9门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任务,2022级学生完成7门公共课及8门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任务。

(三)教学组织与实施

在教学实施中遵循“一个目标、两个中心,六个手段、四种能力”的教与学管理模式。围绕国际视野的应用型物理治疗人才培养目标,以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为中心,从六个方面着手“专业+语言”、“应用+创新”四种能力的培养。

一是严格执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中马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既与国际接轨,又体现中国特色。

二是课程教学采用“主讲+助教”模式,三个年级共引进马方课程12门,每门课程均开展了“双语双师”授课,其中2022年下学期马方教师通过线上主讲与我校助教线下组织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两个年级累计8门次课程的授课。随着疫情形势的缓解,2023年上学期,双方以同样的方式合作开展了三个年级累计8门次课程教学,其中马方于4月和6月两批次累计安排6人次来我校实施6门课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双语双师”授课,为学生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三是语言学习采用小班教学,国际交流学院继续为项目班在校学生提供托福、雅思等英语考试的学习课程。对大一学生进行英语水平摸底考试,并分析其学情,统筹安排教学进度,学生每天早自习,强化英语学习;对大二、大三学生从第4学期开始进行雅思考试强化培训,并联合学校学业支持中心,利用寒暑假为三个年级学生提供为期“21天”“30天”的云上英语课程。本年度共有40余人参与强化培训,针对性地提升了学生的英语水平。

四是实践技能培养校内老师和行业能手教学双轨并重,提升学生专业技术技能以及创新创业与独立思辨能力。根据人才培养计划,2020级同学于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在湘雅博爱康复医院进行顶岗实习。在校企双导师指导下,该班47名学生已于今年6月已圆满完成实习及毕业设计答辩,并奔赴就业岗位开启人生新篇章;2021级47名同学也于2023年7月在湖南省康复医院开始了为期9个月的毕业实践学习。

五是教学方法融合创新,形成兼顾本土化和国际化的特色教学法。本年度,在大一新生的专业基础教学中,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而大二、大三的专业课教学中,中马双方教师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的方式开展了多次教学方法研讨会,其中马方教学团队就《物理治疗学》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进行了医学院公开示范课。我校项目班教学团队将双方教学方法优势互补、融合创新,积极参与2023年湖南省职业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获二等奖;马方教师在来校期间对我院参加全国康复技能竞赛的学生进行了技术指导,最终选手们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六是重视第二课堂的开展,“教之以学”“启之以思”和“引之以行”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本年度,针对2022级学生,通过军训、运动会、红色之旅等活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针对2021级学生,开展侧重技术能手培育、“1+X”技能等级证书培训等活动,在着重加强对学生知识传授和技能培训的前提下,全面挖掘学生的竞争力与潜能;针对2020级学生,通过实习动员、实习培训、毕业实习等,保证学生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将知识与技能学以致用。

(四)学生活动组织与管理

我校注重项目班学生的全方位管理,注重学生的学习个性、自信心、合作精神、自主学习能力和创造探究能力的培养。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不断给予学生引领、激励和帮助,结合特色活动,尽最大努力将学生培养为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1.德育活动

一是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树立正确地人生观,价值观。结合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特点,首先通过英语微博、微信、短视频、小游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引导,让停留在书本的思政思想形象化和具体化,增强学生理想信念;其次,组织学生参观历史纪念馆,观看红色文化电影,参加志愿者等活动,让学生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从而理性地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在实际行动中践行自己的爱国情怀。最后,“潜移默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英语学习中,进行“文化价值”引领。例如,组织大一学生进行“我的家乡故事”英语演讲比赛,增加跨文化交际的知识和能力,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

二是学风建设三维联动,因材施教。首先,在大一新生的第一学期初召开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帮助学生认清自我,找准定位、锁定职业目标,制定学习方案,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案,因材施教。每月、每学期对学习计划积分排名的学生进行表彰及奖励,引导学生坚持努力,促进学风建设。其次,多渠道、多元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最大限度地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促进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中,带动学风建设。例如,召开英语演讲比赛、雅思模拟考试、英语沙龙、单词默写比赛等为主要内容的英语文化节,形成以英语学习为特色的合作办学学生活动品牌,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最后,开展云上英语班学习活动,调动学生参加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提升自身的英语综合素质,为雅思托福或大学生四六级英语备考同学提供支持。

三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引导。教师在教学和管理过程中与学生构建和谐的朋辈关系,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构建学习团队,形成有效帮扶小组,促进学生互帮互助;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排查并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对心理健康状态异常的同学及时干预。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减轻项目班学生由于学业繁忙、学习压力大,思想负担重等造成的心理问题,提高学习效率。

2.游学活动

通过宣传与选拔,项目班2020级、2021级21名学生于2022年8月3日至9月28日参加英迪国际大学开放的线上移动性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英语、马来西亚等文化课程及健康与生命科学等相关专业课程;2022级8名学生于2023年8月20日-26日赴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进行游学,学生们在海外讲师指导下完成了相关课程的学习,开展了独特的线上线下跨文化体验,开拓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增强了专业技术学习的信心与决心。

四、教学资源与条件建设

(一)教学资源

引进马方《女性健康物理治疗》、《职业健康物理治疗》、《循证物理治疗》、《科研设计与统计》四门课程教学资源,进一步优化了前期引进的《生物力学》、《物理治疗学》、《神经物理治疗》、《运动物理治疗》、《心肺物理治疗》、《儿童物理治疗》、《社区与老年物理治疗》、《肌肉骨骼物理治疗》8门课程的教学资源,完成《人体发育学》、《中医康复技术》、《运动学》等五门校内双语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包括中英文的课程标准、课程计划、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等,对其他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教学资源也进行了完善。

(二)师资队伍

坚持“在引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引进”的原则,通过中外、行企双循环培养的模式,促使教师国际化视野及职业能力跨上新台阶,教学队伍进一步壮大。2023年,校内项目教学团队中的16名专任教师,已全员完成了英语能力提升培训与企业顶岗实践培训,康复治疗专业教学经验丰富,其中高级职称教师8人,通过“双师型”认定的教师14人,本年度还引进博士1名,硕士2名,增加1名在读博士,新增中澳国际化双语双师培训教师2人(原有2人已获证书),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师资水平进一步提高;马方专业课程任课教师人数8人,均是物理治疗硕士,物理治疗师,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强。2023年8月,我校8名教师赴马来西亚英迪国家大学开展了为期15天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双方教师的友谊,拓展了合作领域,进一步开阔了国际化视野。

(三)实践条件

针对中马合作办学,学院在原有集“教-训-研-创-培”于一体的现代化校内康复实训基地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办学思路和提高办学教学质量,新增建成智慧教室1个,虚实一体智慧实训室1个,配置了现代化设施和装备精良的设备,年度经费投入逾400余万元。先后开拓了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湖南省康复医院两个优质校外实践基地,满足了项目班学生的实训教学和实习需求。

五、年度项目成果

(一)毕业生培养质量高

本年度,中马合作办学已满三年,培养的学生已经开花结果,2023年6月,第一届项目学生已经顺利毕业,毕业设计合格率100%;9名学生通过专升本考上本科院校,其中湖南中医药大学在全省录取的12名专升本学生中有3名是第一届项目班同学,占1/4,陈芳同学以排名绝对第一的成绩(与全省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考生同批考试,比第二名高出10多分)考入湖南中医大学,1名学生已达赴英迪国际大学学习条件,其余学生均已就业,初次就业率达95%。

(二)专业技能水平上台阶

本年度,学生的专业知识视野与技能水平都有较大提升。2020级学生在校外实习期间,他们的专业技能学习态度和服务水平多次得到带教老师和患者的一致好评;2021级黄蕊同学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孤残儿童护理员赛项湖南省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谢俊和刘雨晴两位同学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院校康复治疗技术竞赛校内选拔赛进入决赛,2022级胡敏同学入选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康复治疗技术竞赛校内选拔赛复赛。

(三)英语学习成绩显著

通过系列英语学习活动,2020级和2021级各有2名学生英语水平达到雅思5.5,两个年级英语水平达到雅思5.0的学生近10人。大学英语三级、四级和六级通过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四)三教改革成果斐然

通过中马双方教师针对项目班教学方式方法的线上、线下常态化沟通及探讨,项目教学团队积极开展了三教改革。团队中2人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骨干,2人为国家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2人为全国康复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曹艳静团队在2023年湖南省职业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曹玛丽老师在中国康复医学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张晓霞和张沙骆老师主持湖南省“十四五”教育教学规划课题各1项,王丹和田莉老师主持中残联横向课题各1项,团队成员主编的《老年人康复服务指南》和《老年人活动策划与组织》教材获评“十四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发表教学改革论文多篇。



Copyright 2008-2010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www.csmzx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电话: 0731-82804000